纪念钱学森诞辰112周年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12日下午,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一层报告厅举办主题为“沐浴智慧光芒 传承未来文艺——纪念钱学森诞辰112周年交流会”,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交流会由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和北京正负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福海茶业·品茶问具·花园漫和北京中关村通力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成为鸣谢单位。交流会旨在缅怀钱学森的生平事迹,传承他的科学精神。

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秘书长季林,

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副总经理马平,

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北京中关村通力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世诚致辞。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董事会秘书长、总法律顾问齐国生做了“浅谈航天科技与文化艺术的融合”的主题报告,
他认为航天科技与文化艺术的融合二者有着相辅相成的密切关系,科学技术一定会影响到艺术的发展。航天科技为文化艺术提供灵感与创新平台,是文化艺术创作的重要源泉。而文化艺术则赋予航天科技更深远的意义与人文价值。并提出三个融合发展的建议。

陈真是电视剧《钱学森》的总导演,他讲述了纪录片《钱学森》6年的过程,并感慨带给自己心灵的震撼。作为“人民科学家”的钱老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为新中国的科技进步、尤其是国防尖端科技和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自己对钱学森的电视采访成为珍贵史料,广为传播。在新时代,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奉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学文化传播专委会主任、纪录片《钱学森》策划人许向阳,讲述了歌词内容主要从钱学森出国时和回国时的情绪流动切入,表现了他始终走在寻找信仰的途中,始终对世界、人生、科学永远的追问中,让人回味无穷。歌词这种具有哲学意义的表达更深刻地传达了钱老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理性质疑、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该歌曲得到了歌唱家蒋英的大加赞赏,成为全国钱学森班必须传唱的歌曲。

《科普时报》社社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做了主题“我所了解的钱老二三事”。
他认为钱老在科学研究和人生道路上的卓越成就与智慧,展现了钱老作为科学家的典范和楷模的精神风貌。钱老的传奇人生和卓越贡献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科学探索和人生旅程中不断追求卓越和成长。

原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瑜磊做“钱学森文化艺术思想的精神价值”主题报告,
她从自身的心路历程感受到钱学森文化艺术思想的精神价值在于其倡导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这一融合推动了航天科技的使命担当和中国科技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同时也体现了其对人类文明的深刻洞见与贡献。

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原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董晓光做了主题为“钱学森关心科技影视的故事”报告,
他回顾了钱学森主席亲临科教电影创作座谈会现场,发表重要的谈话的情景,回忆了当年钱老深入阐述科学与影视结合对于传播科学思想的重要性,他从理论上划分科普的三个层次和作用以及对中国科教影视工作产生的深远影响。

未来学家郑军以“未来文艺:从远古到如今”为主题作了报告,
他认为未来文艺涵盖从远古到今的艺术历程,它不仅承载着人类文明的记忆与情感,更通过不断创新和探索,引领我们走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艺术新境界。

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张健对该协会新成立的未来文艺专业委员会做了介绍,
它是协会成立的第一个专业委员会,以推动科技与文艺深度融合为宗旨,为声像技术的发展注入文艺创新的元素,同时也为文艺创作提供更广阔的科技平台。

报告结束后,齐国生、许向阳、季林、尹传红、孟瑜磊、周杰、付晓铮、孙世诚、张健、付国丰、帅平一起上台按手印,共同开启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未来文艺专业委员会。

接着,协会理事长张健向北京正负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付国丰授牌,

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未来文艺专业委员会正式落地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会后大家一起参观了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展厅。

本次交流会有来自航天等国防工业、影视传媒、科技声像等学界和业界的代表,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为未来文艺的发展壁画蓝图。

沐浴智慧光芒 传承未来文艺

| 新闻, 首页滚动公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