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第十七届北京科技声像作品”银河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

2016年5月20日,科普影视创作论坛暨第 十七届北京科技声像作品”银河奖”颁奖大会在中国气象局影视中心召开。会议由北京市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半月谈新媒 体中心承办。


北京科技声像作品“银河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北京科技声像领域的最高奖项。目前已经成为首都科技声像单位优秀作品展示的一次盛会。 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已经走过了辉煌的三十多个春秋,本次大会以播放《前行的足迹》为开篇,在向为协会兢兢业业奉献的前辈们致敬的同时,也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这三十多年来协会的发展。


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张健先生的致辞拉开了科幻论坛专题研讨的序幕。大会研讨的主题包括知名科普作家曹天元带来的“科普科幻的大众传播”、知名科 幻评论家郑军带来的“科技声像对科幻影视的借鉴”、北京电影学院新媒体中心老师叶风带来的“VR与电影艺术创新”、北京新媒体联合实验室李一凡带来的“虚 拟现实等技术手段的发展对科普创作的影响”、中视兴图动画总监潘磊带来的“中央电视台在VR和AR方面的尝试”、北京真实觉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承恩 带来的“现阶段VR拍摄和后期制作的技术解读”、恒润公司VR部总监李黎明带来的“VR技术在行业运用的初步探索”。 会议上,为了更好地促进行 业交流,扩大在北京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科技声像领域的影响力,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宣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新媒体中心的传播优势打造科技声像新媒体交互平 台,联合北京恒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VR/AR专业委员会,与北京交叉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科幻声像专业委员会。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理事长张健 向半月谈新媒体中心副总经理刘洋、恒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刘平和北京交叉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剑分别授牌。并同深圳标新科普研究院理事 长陈素平交换了“运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展科学传播”的战略合作协议。 为营造科幻、科普的科技氛围,大会会场以深蓝色色调为主,每个环节都为在场观众播放科普影片,值得一提的是,在《太空音乐秀》环节,玄幻的音乐配合太空影片和现场灯光,仿佛将观众们带入了太空的梦幻遐想空间,如同一场融合科技元素的听觉、视觉创新型感官盛宴。 


本次大会首次运用6台摄影机录播,并巧妙地运用美术制景及灯光效果营造出科技、科幻氛围。本次大会请到中国气象影视中心的节目主持人,他们生动、严谨、富有热情的主持风格也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 大 会主办方秉承“科技声像的大众传播要娱乐化”这一宗旨,大会挑选的播放影片都是具有良好的科幻、科普借鉴意义的作品,比如中国气象频道拍摄的《厄尔尼诺专 题科普片》,让与会嘉宾大开眼界;来自理论和实践的VR/AR专题研讨,让观众对在引领科技声像新技术方面的运用增加了信心,让科普声像工作者增长了见识。 


最后颁奖嘉宾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秘书长刘通海,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刘芳,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中国气象学会科普工 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定真,协会老领导吴元辉、齐建新及新领导班子等上台为获奖者颁奖。获得一等奖的主创人员代表同大家分享了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入会代表得 到了很大的收获。会议在太空音乐及获奖影片《探索.启程》的银河星空的视听氛围中落下帷幕。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为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而努力奋斗的坚定决心。 


附:本届银河奖获奖名单: 

三等奖获奖作品: 

《痕量灌溉》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

《梨茎蜂的发生与防治》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新疆黑蜂的人工授精》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京绣》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延迟焦化装置工业化成套技术》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高效清洁海水池塘养殖-最佳搭档》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厨余和餐厨垃圾就地变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糖尿病的预防》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

《稻子上山 稻外有“事”》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小面包虫“蜗居”出大市场》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再寻东北虎足迹》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二十四节气歌》 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

《CCTV2第一印象 台风苏迪罗特别节目》中国气象局气象影视中心

《伏天祛暑食药粥》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

《超级斑块通缉令》北京电视台科教节目中心

《全地形履带式加油车》 总后油料研究所

《战场油料质量监控系统》总后油料研究所


二等奖获奖作品:

《灾害创伤的快速检验技术》 解放军总医院

《战创伤脊柱骨折的早期微创治疗》解放军总医院

《高原上的超级稻》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室)

《长在海水里的稻子》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室)

《追踪百亩池塘死鱼真相》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室)

《如何提高大棚杏坐果率》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水陆画》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育虫采红-胭脂虫人工养殖》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保护绿水青山 留住金山银山》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

《田间卫士》北京科影艺林传媒有限公司

《漫谈二十四节气》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

《野性的呼唤》北京科影传媒有限公司

《食品包装安全与健康》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

《给杉树“强身”效益高》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天魂》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


一等奖获奖名单:

《沙漠种树 十秒种一棵》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室)

《来自俄罗斯的宝贝》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室)

《果园巧打理 轻松好赚钱》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

《红豆杉快生长》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来自俄罗斯的宝贝》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室)

《科学运动 健康生活》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

《探索.启程》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

2016科普影视创作论坛

| 活动, 论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