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教育培训讲座(之二)

       11月21日上午,协会组织会员单位举办了科普教育培训讲座,邀请了青少年国际竞赛与交流中心的项目主管王霄鹂老师做了题为《未来太空项目与青少年核心能力的培养》的报告并进行了交流。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进行,一是未来青少年的核心能力是什么?老师从科学、技术、工程、艺术以及数学五个方面培养具备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批判性思考能力的青少年。强调教育的核心是激发,需要青少年重视夸学科知识的融合应用,能力培养和提升的综合能力。二是如何提升青少年的核心能力?通过活动激发青少年潜能。要求青少年以团队为单位,通过项目制的学习方法去研究、设计、制作月球基地及太空城市,并通过海报、论文、模型、演讲等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展示。大会每年发布不同的设计任务,设计任务结合中国航天探索的步骤,青少年需要考虑基地结构、运营、人居、商业开发等多方面的设计。会上大家也对此类活动的举办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针对科普片的传播方式需要在新媒体环境条件下进行了新思维、新探索、新方法、新形式。




       通过此类活动的举办使大家认识到要充分发挥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的优势,让北京科技声像工作者协会优秀作品的丰富内容在更广的层面上,促进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让航天科普的传播走进青少年的生活,走进青少年的内心世界。